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雷夫不講大道理 只給孩子看例子

五十六歲的雷夫‧艾斯奎被喻為「全美最好的老師」,曾獲美國總統頒贈「國家藝術獎章」、迪士尼美國「年度教師獎」,但他認為,「得獎再多,也比不上和孩子一起大笑的感覺。」

為什麼想當老師?雷夫說,十三歲時為了認識女生而到夏令營打工,負責帶小朋友活動,卻發現自己對孩子有一種特別的魅力,一講話就能讓原本吵死人的小孩豎起耳朵。

他非常喜歡和孩子互動,加上小時候父親曾和他說,未來不管做什麼,一定要幫助社區,因而選擇走上教育的路。

雷夫一九八二年開始執教,兩年後轉到洛杉磯的霍伯特公立小學(Hobart)任教至今,晃眼近卅載。

「我的毅力其實來自於我的憤怒」,雷夫說,美國自詡是個平等的國家,但實則令人失望,很多人以為來自貧民區的孩子不愛上學,而認為他們資質差,其實只要課程吸引他們,孩子一樣會有絕佳表現,「我的任務就是給他們平等的機會。」

美國當紅的脫口秀節目「歐普拉秀」,在準備頒發「善用生命獎」給雷夫之前,為了確認他是實至名歸,還請來私家偵探調查雷夫的底細。但他每天的行程就是教室和家庭,雷夫笑說,後來私家偵探跑來告訴他,「你肯定會得獎,因為你是我調查過最無聊的人。」結果他獲得歐普拉十萬美元獎金。

原本被社會忽視的孩子,在雷夫的影響下,後來不少也進入了哈佛、耶魯等名校。雷夫說,「我不講大道理,我給他們看例子」,學生在這樣的激勵下,也會覺得自己也能辦得到。

 

新聞來源:udn聯合新聞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